農藥及環境污染物在環境中之命運

    農藥的使用雖然減少了農產品的損害,但同時也帶來環境的污染問題 。由於農藥在施用後僅有少量的藥劑能到達目的物 (Target)其餘大部分則進入生態環境之中,尤其是土壤。這些有機化合物在土壤中經過吸附 (Adsorption)、化學分解、生物降解 (Biodegradation) 等過程而漸漸減少,或者經逕流 (Runoff)沖蝕 (Erosion) 及排水系統而流入天然水域中,可能造成水生環境 (Aquatic environment) 及土壤環境的污染 (Pollution)有些化合物甚至經由土層淋洗 (Leaching) 向下移動,而污染地下水或飲用水。因此如何有效且安全的使用農藥以兼顧農業生產與環境保護,為本研究室重要的研究課題。

    由於科技的日新月異及人類對物質生活需求的與日俱增,各項人工製品充斥於環境中的每個角落。由於人工合成的這些化學物常具有穩定不易分解的特性,因此舉凡河川、土壤、空氣、污泥、民生廢水、食品、飲用水及動物血液當中都能夠測得此類污染物的存在。由於其高度的接觸風險及高殘留性的特色,因此了解此類化學物對環境的衝擊亦為本研究 室的研究主題之一。